首页>>学术报告

网站栏目

第60期:遗传经济学研究进展及在消费者食物选择决策中的探索性运用

2019-12-17 浏览:

报告题目:遗传经济学研究进展及在消费者食物选择决策中的探索性运用

报告人:朱晨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研究员、食物消费与健康组负责人

时间:2019年12月20日(周五)上午10:00

地点: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经济管理学院行政楼209

主持人:白军飞教授

报告人简介:

 朱晨,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研究员、食物消费与健康组负责人;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理学学士,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农业与资源经济学系哲学博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食物消费,健康经济学和遗传经济学。在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Food Policy、Economics Letters、《中国农村经济》、《劳动经济研究》等SSCI、CSSCI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相关成果发表于《人民日报(理论版)》。长期作为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Food Policy,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 PLOS ONE,The Energy Journal,《经济学(季刊)》,《中国农村观察》等学术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报告摘要:

随着2001年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与遗传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个人基因测序成本以超过摩尔定律的速度持续降低,这使得个体基因数据的获得越来越具备实际可操作性。一些大型社会经济调查已逐渐开始将遗传基因数据的收集纳入调研流程,如美国的健康与退休调查(Health and Retirement Survey),英国的生物银行调查(UK Biobank)等。在此背景下,遗传经济学(Genoeconomics)应运而生。它是在传统经济学原理的基础之上,运用现代遗传学方法和研究手段以及越来越丰富的人类基因数据库分析人类社会经济行为特征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遗传经济学一方面能够进一步完善现代经济学建立在“理性”范式上的逻辑体系,另一方面有望更深层次的探索人类行为背后的秘密,揭示分子水平上的经济行为的根本决定机制。本次报告将首先对相关文献进行综述,重点介绍如何将基因数据应用于经济学研究中以获得更加精准的因果推断,并分享报告人在消费者食物选择决策研究中的最新成果。

编辑:张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