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报告

网站栏目

第58期:外包服务是否延缓土地规模经营?——双固组合契约VS分成契约

2019-12-02 浏览:

报告题目:外包服务是否延缓土地规模经营?——双固组合契约VS分成契约

报告人:徐志刚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

时间:2019年12月10日(周二)上午10:00

地点: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经济管理学院行政楼209

主持人:白军飞教授

报告人简介:

徐志刚,男,1973年9月生,江苏苏州人。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毕业,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秘书,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农业经济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教育部“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奖励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江苏省第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农业与资源经济理论与政策、农村发展与乡村治理等。在《World Development》、《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10多篇,2014-2016年连续三年被爱思唯尔(Elsevier)评为中国高被引学者,9份政策咨询报告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和采用。

报告摘要:

 外包服务理论上可为劳动力紧缺的兼业小农户提供资本融资(机械替代劳动),有助于延缓小农退出农业,不利土地规模经营,但现实中中国外包服务和土地规模经营均平稳增长;同时,中国无论是农地租赁市场还是外包服务市场都鲜见理论上的分成契约,农地租赁市场上多为固定地租契约,外包服务市场上多为固定作业费契约。通过理论与实证分析,揭示了中国粮食规模经营主体在要素和保险市场不完善、契约软约束的条件下,面对大量土地细碎化的农户,创新性地采用固定契约组合的方式替代了分成契约,以最低的交易成本实现了土地剩余索取权与风险分散关系平衡,最大化谋求资源配置效率和规模经济的目标,同时也解释了中国外包服务与土地规模经营共同发展与分成契约鲜见的现实困惑,有助于加深对中国农业经营方式转型的理解。

 

编辑:张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