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网站栏目

京津冀食品安全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年会在京举行

2019-12-09 浏览:

12月7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牵头主办的“京津冀食品安全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年会”在京顺利举行。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农业农村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市教委等行政管理部门,以及京津冀食品安全智库联盟发起单位、国内高校与科研院所共计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我国食品安全形势在经过10多年治理后已得到明显改善,但仍存在不少问题,诸如源头风险复杂,过程管控难度大,手段不够科学、高效、经济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跨学科的协同努力与创新。基于此,中国农业大学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北京工商大学食品政策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安全战略与管理研究中心、河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及食品科技学院共同发起并成立“京津冀食品安全智库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盟目标是以京津冀地区为核心研究阵地,推动地区与全国范围内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与完善;促进社科基地、实验室、中心等智库的协同创新、共商共建、资源共享等跨智库协作;以联盟形式扩大在食品安全治理中各机构和社科智库的影响力。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负责人、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辛贤致辞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樊红平致辞

北京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张豫副研究员致辞

上午的联盟成立大会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军教授主持。基地首席专家白军飞教授就联盟成立的背景、初衷、联盟组织形式、主要活动等进行说明。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负责人、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辛贤教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副主任樊红平研究员,北京市教委张豫副研究员对联盟的成立进行致辞,强调了食品安全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性,并表达了将与各方共同致力于食品安全问题研究以及对我国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事业的期盼。随后,致辞嘉宾、基地学术委员会主席谭向勇教授(原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党委书记)、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郎志强总监和联盟发起成员单位代表共同为联盟揭牌。

联盟揭牌仪式

联盟发起单位代表

在大会特邀报告阶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农业农村部、食品安全相关政府部门代表、社会科学界代表等多位领导和专家学者针对食品安全治理的现状与措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社会科学在其中的作用作报告,特邀报告分别由天津科技大学社科处处长毛文娟教授、北京工商大学食品政策研究中心周清杰教授主持。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樊红平作特邀报告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抽检处处长张卫民作特邀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白军飞作特邀报告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一处处长樊永祥作特邀报告

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质量处处长张宏军作特邀报告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处长刘建华作特邀报告

下午大会主旨报告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吉林大学等部门的10位专家学者围绕“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主题分别作了发言,从我国食品产业发展、食品监管技术、相关主体的食品处理行为以及政府监管的角度进行了深入研讨。河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宗义湘教授、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研究员、食品安全组负责人路西博士主持报告发言。主旨报告最后,两位主持人就主题的讨论情况进行总结,认为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要充分考虑利益相关主体的特征,不断提升食品安全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水平。

论坛结束前,基地首席专家、联盟首届理事长白军飞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此次会议不仅标志着一个联盟的成立,更是一个围绕着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的硬核研讨会。虽然我国食品安全的形势持续向好,但面向现代化,食品安全治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鉴于此,联盟成员当站在理论高度认真思考、提炼、总结适合我国国情与特点的食品安全治理经验与理论,为促进我国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构建食品安全话语体系不懈努力。

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 供稿

编辑:张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