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宣传 >科普活动

    视力保护:

白军飞教授参加海淀区2019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并作专题报告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 日期:2019-06-24 访问次数: 字号:[ ]

6月24日上午,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市海淀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的海淀区2019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9年“校园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在地大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海淀区各政府单位、学院路街道高校师生代表、居民代表约200人参加活动。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派出6名成员以多种形式参与本次活动。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大锰在主场活动开幕辞中表示,本次活动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分别从校园食品安全科技知识普及、食品安全理论宣讲、业务能力培训三个方面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营造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关心校园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学琴表示将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不断完善监管工作体制,将“校园互学互查工作”的成功经验在辖区餐饮领域进行推广,并打造成特色工作品牌。海淀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春梅在发言中指出海淀区将以食品药品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全区食品监管力量,坚持党政同责,全面贯彻“四个最严”,全面实施好食品安全战略,让海淀区居民享受更高水准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

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白军飞教授在会上作了“科学认识食品安全”的专题报告。白军飞教授从政策研究角度,阐述了关于科学的食品安全观的七点看法。他认为食品安全是一个发展的问题,当一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都会集中爆发食品安全问题并反过来推动其食品安全的改善。食品安全问题不是我国特有的,即使在今天的很多发达国家,食品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因此,对食品安全问题一定要客观、科学、理性的对待。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以来,我国食品安全形势已得到系统性改观,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得到了有效遏制。白军飞教授同时指出:“尽管如此,我国的食品安全仍面临着消费者信心脆弱,监管多度依赖行政资源,监管仍待提高其科学性、高效性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科技的进步、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对市场主体经济行为的科学认知。”报告中还分析了我国食品安全问题现状与特征、面临问题与挑战以及解决思路,内容丰富,生动翔实,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会后,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科普团队成员在夏日广场参加食品安全知识现场宣传活动,为现场观众解答食品安全知识并派发基地宣传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