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宣传 >科普活动

    视力保护:

“全国食品安全周”食品安全进农大社区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 日期:2019-07-10 访问次数: 字号:[ ]

7月9日,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社区居委会共同举办“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进社区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细心为居民讲解阳光餐饮工程内容、家庭食品安全常识、夏季饮食注意事项、冰箱使用小贴士等食品安全知识,发放《食品安全政策解读》、《共创食品安全示范区、共享健康宜居新海淀》、《阳光餐饮》、《家庭食物处理十大准则》等多种宣传材料和精美礼品。农大社区居委会杨皓委员介绍,居民可以通过阳光餐饮平台了解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信息和食品加工操作过程,让餐饮消费更安全、更放心。

食安基地博士生张萌还在现场开展居民家庭食品安全行为调研工作,从食物购买、食物存储、食物处理、厨房卫生等方面评估居民家庭食品安全操作行为现状。通过调研,张萌博士发现:社区居民对家庭食品安全操作不当引发的风险可能性重视不够,他们普遍认为食物中毒发生在家庭的比例远低于发生在饭店或者集体食堂的比例,也就是普遍高估了在外就餐风险而低估了在家就餐风险。食安基地博士生李雷结合生活常识,为居民们解答肉制品如何正确保藏、如何清洗果蔬上的农残、如何安全地煮豆浆等家庭厨房食品安全操作行为等相关问题。

本次活动通过宣传展板、宣传册、调查问卷等形式向居民们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查找居民家庭食品安全操作误区,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让更多的居民将健康、安全知识铭记于心,形成人人关心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活动准备材料丰富、内容贴近居民生活,得到了现场居民的一致好评。居民杨英阿姨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和填写问卷,加深了自己对食品安全知识的理解,也愿意将新学的食品安全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

食安基地办公室主任张展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普及了社区居民的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正确的食品安全理念,也提供机会让食安基地的博士们深入社区,探索科研与科普相结合的工作模式,让基地的科研工作扎根社区。今后,食安基地将在食品安全科普工作中逐步发力,充分整合校内外研究资源,提高食品安全的辟谣效能,提高公众对食品安全的科学认知,让更多更好的科普活动落地社区,扎根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