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网站栏目

最新数据告诉你(2):防疫期间居民食物保障在各群体间有哪些差异?

2020-02-11 浏览:

题记:

感谢大家前期对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简称“食安基地”)《防疫期家庭食物需求调查》的积极参与与大力支持!食安基地现将问卷调查的主要结论以系列推文的方式和大家分享。

 

数据描述:

问卷2月3日发放至今共收到的2326份样本。其中,受访人男女比例为4:6, 城乡居民比例约为8:2,7.39%的被访者和家人有重点疫情地区居住、旅行或接触史。

 

【一】23.3%的家庭防疫期所需食物不能或者部分不能充分满足。食物总体有保障,76.7%的家庭防疫期家庭所需食物可以满足,21.24%的家庭反映部分不能满足,仅2.06%的家庭不能满足(图1)。

                                                                                             

图1.家庭食物保障情况

 

防疫期家庭食物保障情况随家庭收入有所差异。10万元年收入的家庭食物满足率约为80.12%,2-10万元收入的家庭为72.99%,2万元以下收入家庭仅为61%(具体比例见图2)。

随收入增加,食物满足比例缓慢爬升但始终低于90%(不能满足比例基本维持在2%左右),反映了由于疫情引起的市场供给冲击对不同收入居民食物保障存在普遍影响。特别关注,年收入在2万元以下的家庭,该群体基本家庭食物需求不能满足的比例高达9%,面临着疫情下市场冲击和自身购买力不足的双重压力。

 

图2.不同收入家庭食物保障情况

 

不同职业背景家庭的食物保障情况基本类似,但需要关注农民和工人家庭的食物保障情况,样本显示这两个群体不能满足比例较其他群里更高,分别为9%和4%(图3)。

 

图3.不同职业背景家庭食物保障情况

 

表示不能或者部分不能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的家庭,涉及主要食物品类有蔬菜(72.32%)、水果(56.64%)、肉类(43.73%)和速食品(如方便面和速冻饺子等;20.11%)(图4)。

图4.不能充分满足需求的食物品类

 

【二】53%的家庭为应对疫情储备了更多食物。防疫期家庭食物储备总体理性,未出现严重恐慌性囤货。15.3%的家庭较往年同期储备了更多食物,39.6%的家庭在部分品类上有储备,还有47.03%的家庭未储备(图5)。

 

图5.防疫期家庭食物额外储备行为

 

防疫期家庭食物额外储备行为随家庭收入有所差异: 家庭食物有“额外储备”的占比(不足5万元11.17%,其他16.1%), 部分品类食物有“额外储备”的占比(不足5万元30.77%,其他39.1%),未储备食物的家庭占比(不足5万元58.06%,其他44.81%)(具体比例见图6)。低收入家庭由于受食物储备比例低,该群体更容易受到市场供给和价格波动的影响。

 

图6.不同收入家庭食物额外储备行为

 

受访家庭额外储备食物的主要原因包括:尽量减少购买次数,从而避免潜在传染(城市90.46,乡村78.03%);担心食物缺货或者断货(城市49.76%,乡村57.23%);担心食物价格明显上涨(城市28.8%,乡村35.84%)(图7)。城乡居民的储备原因排位一致,具体比例有所不同。

图7.城乡家庭食物额外储备的原因

 

受访家庭额外储备的食物主要集中在蔬菜(67.13%)、米面(55.52%)、肉类(49.51%)、水果(42.04%)和速食品(35.39%)。较平时而言,蔬菜、水果、肉类有2周以上储备的家庭比例明显增大(图8)。

8.家庭食物储备防疫期和平时的对比

 

【三】超市、春节存货、传统菜站是防疫期家庭食物采购的主要渠道。截止调研时,防疫期家庭食物采购的主要方式有:超市采购(38%)、春节存货(25%)和传统菜店(20%)(图9)。由于疫情影响让我们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这里需要指出,春节前夕大多数家庭的食物储备有效降低了疫情对家庭食物保障的影响,进而减少了对社会食物供应体系的冲击,也为后期市场和政策的积极应对争取了更多的时间。随着春节储备食物耗尽和人员逐步回流,大中城市将在元宵节前后迎来一波补仓高峰。

图9.防疫期家庭食物采购方式

 

防疫期,受访家庭食物采购方式的城乡差异明显。截止调研时,城市居民家庭在疫期的食物采购主要方式有:亲自出超市(42.14%),春节存货(22.19%),菜店、菜车、菜点(20.27%)。乡村居民家庭食物采购主要依靠:春节存货(37.53%),自家或者朋友田地(22.28%),亲自去超市(18.89%)。 特别指出,本次防疫期“网上购买食材自己做饭”在城市居民家庭作用明显(8.15%),而在乡村还十分有限(0.48%)。

 

图10.防疫期城乡家庭食物采购方式

 

防疫期家庭食物采购方式随着收入变化有所差异(图11)。超市和春节存货在各收入阶层家庭都是最主要的食物采购方式,“自己或者朋友田地”方式的作用随收入上升而下降,而“网上购买食材”方式则相反。

 

图11.防疫期不同收入家庭食物采购方式

 

【总结】(1)截至目前我们的调查数据显示,防疫期迄今为止我国消费者食物需求总体有保障,低收入家庭食物不满足比例高,该群体面临疫情下市场供给和自身购买力不足的双重压力,需格外关注。(2)为了少出门避免感染、担心供给和价格,由于疫情影响家庭较往年同期储备了更多的食物,春节前夕的家庭食物储备有效降低了疫情对家庭食物保障的影响。(3)储备行为和采购方式在城乡和各收入层的家庭之间有所差异。本调查仍在持续进行,欢迎扫描下图二维码参与。


编辑:张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