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宣传 >食品安全常识

    视力保护:

【防疫科普】科学认识蝙蝠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 日期:2020-03-18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笼罩在对病毒的恐惧中。229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联合考察报告》提到,“新型冠状病毒(nCoV-2019)与蝙蝠携带的SARS样冠状病毒RaTG13株全基因组亲缘关系最近,同源性为96%。”尽管目前对疫情的起源还没有最后定论,但是蝙蝠作为潜在的自然宿主,被越来越多人所关注。本文试图客观地介绍蝙蝠这一物种,希望增加大家对该物种的理性认识。

自然界中的蝙蝠是一种能飞翔的哺乳动物,属翼手目,头部和躯干像老鼠,四肢和尾部之间有皮质的膜,视力很弱,靠本身发出的超声波来引导飞行。冬眠。蝙蝠白天休息或睡眠时,通常用钩爪倒挂在建筑物的缝隙或洞窟等处,傍晚和黎明外出飞行活动,擅长捕食蚊、蝇、蛾类等昆虫。全球有超过1400种蝙蝠,而在我国有超过150种野生蝙蝠,在城市中能够见到数十种。

在古代中国社会,蝙蝠因谐音“遍福”,又兼具长寿寓意,成为“福气吉祥物”。蝙蝠图案与“福”文化结合,具有祈福纳祥、美好祝福的象征意义,在明清时期大量出现并被广泛应用在衣、食、住、行的造物中。据传,和珅恭王府的花园建筑中有近1万只蝙蝠样式的图案,故被称为“万福之地”。

说明: https://pics6.baidu.com/feed/8d5494eef01f3a2916969d6e1c50e5375d607cab.jpeg?token=c7aefe60da90882c66059b1542137a39

在历代民间传说《抱朴子》、《太平御览》中,人们把蝙蝠当做长寿之物,认为食之可以增寿。在古药书《日华子本草》、《本草经疏》中,将蝙蝠的干燥粪便称为夜明砂,称将其入药具有清肝明目、散瘀消积等功效。

蝙蝠身上携带多种病毒,但是由于它们具有体温高、DNA的损伤修复能力强、体内有抗癌基因等生物学特性,使得他们自身几乎不受感染。现代科学研究中,对蝙蝠基因组学层面的比较分析,将为了解蝙蝠自身的免疫系统和病毒防卫机制提供重要的工具。

蝙蝠不仅出现在自然界中,同样生存在城市之中,它们不仅消灭着城市中蚊蝇等害虫,是很多植物的传粉者,也是城市农业的重要的维持者,控制着农田的害虫,维护生态平衡。

说明: /picture/-1/200521101531350983.jpg

回顾几次人类历史上跟蝙蝠有关的病毒传播,几乎所有这些传播都伴随着人类对蝙蝠的侵犯,或捕杀、或食用,或是栖息地的严重破坏。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蝙蝠并不在我国现行的《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保护范围之列,其“自由之身”难以受到法律规制。20202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该决定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交易。

蝙蝠是生态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同样也是我们应该去平等地对待、保护,减少跟它们直接冲突的一个物种。善待野生动物就是善待人类自己,愿它能够成为社会共识。

 

参考资料:

1.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联合考察报告

2.中国中学教学百科全书.生物卷

3.王放. 蝙蝠和它的野生动物朋友们(视频)

4.张建鑫. 中国蝙蝠主题图案研究

5.罗金丽、顾成娟、赵林华. 夜明砂、晚蚕砂、五灵脂调整肠道菌群经验——仝小林三味小方撷萃

 

资料整理:张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