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网站栏目

食安基地成员在《中国科学报》发表文章:打造科学健康饮食体系须变革供需两端

2020-05-12 浏览:

 

5月11日,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研究员、食物与健康组负责人朱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任之光针对国人不当饮食行为与观念,打造科学健康饮食体系发表文章,并从开展立体式国民饮食健康教育、构建营养和可持续发展导向的现代农业、规范与完善食品工业加工标准和标识制度、利用政策工具科学引导居民膳食结构优化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该文章刊登在《中国科学报》,以下是文章全文。

打造科学健康饮食体系须变革供需两端

朱晨 任之光

 

随着我国农业生产水平和社会经济水平快速提高,老百姓的饭桌变得越来越丰盛,国人的营养状况不断改善。然而,这些并不能掩盖国人饮食中的不健康、不科学问题,以及诸多饮食文化陋习。

 不当饮食行为与观念普遍存在

 伴随前所未有的饮食结构改变,国人的热量和脂肪摄入大大增加,肥胖、超重以及与之相伴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患病率持续攀升。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我国18岁及以上成人超重率为30.1%,肥胖率为11.9%,全国有高血压患者2.7亿(20.0%),糖尿病患者9700万(7.2%)。

 一方面能量、脂肪、盐摄入过多,另一方面蛋白质、钙、铁等营养素的摄入明显不足。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我国城乡居民2010—2012年每日能量摄入平均为2172千卡,其中碳水化合物301克、脂肪80克、蛋白质65克;摄入能量中脂肪占比为33%,超过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30%上限;每日人均食用盐10.5克,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5克/日)的两倍多。相反,人均每日钙元素摄入量为339毫克,仅为国际骨质疏松症基金会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推荐量(1000毫克)的1/3。

 此外,不健康的膳食观念依然存在,比如“以形补形”“越野越补”的观念助长了一些不健康的、迷信的、贪新猎奇的势头。

 更值得关注的是,食物浪费正历史性地进入一个快速上升通道。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一项研究估计,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在餐桌上形成的食物浪费量就有1700万吨。

 打造科学健康饮食体系

 造成上述不当饮食行为的原因有多方面,但公众缺乏科学、健康的饮食观念和常识,以及与公众营养健康需求升级不匹配的传统农业生产和食品工业现状是根本原因。为此,笔者建议:

 第一,及时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国民饮食健康教育。疫情之后,可依托高校、科研机构和义务教育体系,广泛动员社区力量,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围绕转变膳食理念、优化食物结构、变革饮食模式,在全社会范围内及时并持续开展全方位、立体式膳食健康科普宣传与国民教育活动。

 第二,积极构建营养和可持续发展导向的现代农业。健康的饮食离不开健康的原材料,农业是营养健康型产品的根本来源和保障,营养健康是农业发展和转型的新思路和新动力。营养型农业的供给离不开食物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制定以营养和可持续农业为目标的食物供给战略,提高相应的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投入,开发适宜特殊人群营养需求的农产品,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现代信息科技,强化供需两端的信息交流,以营养指导消费升级、以消费引领绿色可持续农业换代,营造多元主体参与的农业绿色生产体系,构建营养和可持续发展导向的现代农业,这既是时代使命,也是历史机遇。

 第三,科学规范与完善食品工业加工标准和标识制度。完善营养法规和标准体系,引导和支持食品行业的营养升级与转型,研发新型加工食品,科学设计加工流程,以产品为营养载体,将健康与营养带给消费者,满足差异化的膳食需求。按照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规定,全面清查现有食品工业加工标准,守紧食物供给体系的安全底线。改革食品标识制度,充分发挥标签在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选择食品与促进膳食营养方面的重要作用。鼓励餐饮企业聘用营养配餐师指导配餐,调整和优化菜单设计,还可以提供具有营养搭配和健康菜品推荐功能的科学点餐服务,让健康饮食的理念通过线上线下的就餐方式得到有效推广。

 第四,充分利用政策工具,科学引导居民膳食结构优化。健康饮食应充分利用各类政策工具,尤其是价格调节手段,对居民的营养摄入进行有目标的干预。


编辑:张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