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网站栏目

食安基地首席专家、经管学院白军飞教授与南农徐志刚教授等合作主编的《农业经济学研究方法论》教材出版

2022-08-30 浏览:

食安基地首席专家、经管学院白军飞教授与南京农业大学徐志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仇焕广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程宝栋教授合作主编的《农业经济学研究方法论》教材近日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 该教材是普通高等教育农业农村部“十三五”规划教材、“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是国内首部面向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生的研究方法论教材,满足了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教学急需,弥补了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此类教材的不足。该教材主要适用于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有志于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或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本科生修习,也适合应用经济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参考阅读。



教材系统介绍经济学研究方法论的科学发现逻辑、内涵与特点,农林经济学研究的基本范式、主要步骤,选题、研究计划和研究执行交流等内容,以及农林经济学研究一些最常用的研究方法、工具手段及其应用。分为三篇,主要内容为:科学研究,经济学研究方法论,特别是批判理性主义的科学发现逻辑与内涵;农业经济学研究的基本范式,重点介绍选题,文献综述,构建理论分析框架、因果识别研究方法等研究设计内容与要求,以及科研计划书的撰写;研究执行与交流,包括数据收集处理、研究方法、期刊学术论文撰写和学术交流等内容。教材主要目的是帮助读者构建农林经济学研究思维方式,培养其农林经济学科学研究选题、设计研究和结果形成等基本能力。



主编、副主编简介


  • 徐志刚,1973年生,江苏苏州人,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先后任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秘书,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研究领域为农业与资源经济理论与政策、农村发展等。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Food Policy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部。曾连续三年被Elsevier评为中国高被引学者,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中国农村发展研究论文奖,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 仇焕广,1976年生,山东青岛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兼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兼青年学者委员会主任,中国农村发展学会副秘书长兼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领域包括农业经济、资源环境政策、农村区域发展等。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PNAS(《美国科学院院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出版中英文著作13部。


  • 白军飞,1974年生,山西长治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食物与健康经济研究中心(C'FHER)首届执行主任。研究领域包括消费与健康经济、食品安全与政策、资源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共5项、省部级课题、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等30余项。在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Food Policy,China Economic Review,《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百篇。


  • 程宝栋,1980年生,山东泰安人,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首届全国林业教学名师、国家林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市优秀人才、北京高校青年英才。兼任国家林草局“一带一路”林业草原经贸国际合作中心秘书长、国家林草局木材安全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林产品贸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研究领域包括林业经济理论与政策、林业产业经济与贸易。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30余项。在《中国农村经济》《国际贸易问题》、Energy Policy、Forest Policy and Economic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部。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




扫描二维码查看教材目录